九寨沟县村(社区)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九寨沟县政协   作者:佚名   点击数:1793   日期:2018-06-27   字体:【

九寨沟县村(社区)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858日在县政协十三届第次常委会上通过)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全域发展、绿色崛起”战略,聚焦“四个年”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住管好基层微小权力。根据县委工作安排及县政协2018年工作要点,县政协组织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农牧水务局等部门及部分政协委员,于2018年3月,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以及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相关乡(镇)村和社区就我县村(社区)党务、村务、财务(以下简称“三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农村(社区)“三务”公开问题,是农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近年来,各村(社区)按照县委、政府及县级有关部门要求,高度重视村(社区)“三资”管理和“三务”公开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推进“三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工作机构健全,组织领导有力

各乡(镇)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三务”公开领导小组,各村(社区)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三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理财小组,切实加强对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各工作机构按照职责分工,履职尽责,切实开展“三务”公开工作,基本形成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公开载体创新,公开重点突出

各村(社区)把搭建平台,创新载体作为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设立固定的村务公开栏,坚持传统方式与新媒体相结合,利用公开栏、黑板报、会议等传统形式以及QQ、微信、短信等平台向群众公开相关信息,让群众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各村坚持以村级党建、财务收支、项目建设、集体经济、医疗、教育、惠民政策、社会救助、村级组织重大决策等群众最为关心的内容为主进行公示。

(三)工作制度健全,监督检查到位

各乡(镇)、村(社区)建立健全“三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如建立了《三务公开意见反馈制度》、《三务公开监督制度》、《三务公开检查考核制度》等制度。各乡(镇)纪委加大对“三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能积极参与监督,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确保村(社区)“三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存在的问题

从调查走访的村(社区)来看,均建立了公开栏,并能按照公开目录内容进行公示公开,开展率达100%。但是,“三务”公开也存在着认识不足,公开不规范、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部分村(社区)公开工作还停留在面上。通过调研分析,村(社区)“三务”公开还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一)思想认识还不够,公开工作缺乏主动性

部分乡村干部对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公开工作应付了事,流于形式,成效不佳。

一是认识重视不够。部分乡村领导干部认为农村工作任务繁重,搞“三务”公开是时尚、是形式,对“三务”公开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认识不够,把“三务”公开视为额外负担,上级推一下则动一下,不推就不动。

二是思想顾虑过多。部分村(社区)干部认为将“三务”公布于众,既会“家丑”(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外扬,可能还会引发村民上访,甚至会丢选票;有的村干部则害怕实施“三务”公开后,将干部的权责曝于“阳光”之下,办事受约束,甚至会失权失利。由于以上种种思想和动机,导致部分村干部对推行“三务”公开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工作难以得到有效落实。

(二)指导监督还不够,公开内容缺乏规范性

虽然各村都建立了“一定两议三监督”的民主议事规则,制定了村务公开、财务审批等制度,但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缺乏相关部门工作指导和有效监督,存在公开随意性大、内容简化,公开内容不详实等问题。

一是公开的随意性大。部分村(社区)对“三务”公开的随意性大,对公开的内容想到了就公开,想不到就不公开,想什么时候公开,就什么时候公开。

二是公开内容不详实。部分村(村区)只公开大标题、总数据,具体的、实质性的内容缺乏,不便于群众了解实情,实施有效监督。

三是对过程公示不够。部分村(社区)只是着眼于结果的公开,对决策过程公开少,事前、事中公开少,事后公开多。如,对村集体经济特别是财务的预决算确定、集体重大投资的可行研究、工程项目招投标等内容,很难看到,造成群众对村(社区)重大决策的合理性和真实性存在疑问。

四是档案管理不规范。一些村(社区)对公开内容和公开过程没有记录在案,没有做好资料专卷归档管理工作。

(三)公开手段还不够,公开工作缺乏知晓度

目前,各村(社区)主要还是以公开栏的方式(少数村推行了户主微信群公示)公开信息,公开手段单一。由于公开栏面积较小,公开信息量受到限制,加之部分村(社区)长期将公开栏放置在上了锁的村(社区)活动室内,公开内容遮遮掩掩,避重就轻,导致群众不方便了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的参与,弱化了“三务”公开工作的群众基础。

三、工作建议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意见建议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提高“三务”公开自觉性

各乡镇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的思想教育,教育村(社区)干部明白“三务”公开的重要目的和意义,克服思想顾虑,切实解决不愿公开、不敢公开、不懂公开的问题,真正把“三务”公开作为提高民主管理水平和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手段。

(二)进一步抓好责任落实,提升“三务”公开规范性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村(社区)“三务”公开工作,统一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书记、乡(镇)长要亲自抓;要压实工作责任,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签责任书等形式,明确各村(社区)抓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责任人,督促其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将深入推进“三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常态化推进“三务”公开工作。

二要明确公开内容,实行清单管理。各乡镇和业务主管部门要结合各村(社区)实际,统一形成村(社区)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清单目录,科学设置“三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并对公示时间、公开范围、公示区域进行明确要求,突出过程公开。

三要完善考核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各乡镇和业务主管部门要完善日常监管和督查考核机制,建议乡(镇)成立由纪委、财政所等相关人员组成的“三务”公开督导考核组,定期或不定期对村(社区)“三务”公开情况进行严格督促检查,走访听取群众意见,有针对性地指出存在问题,督促整改,着力解决公示不规范、不到位、群众意见反馈难等问题,督促村(社区)担起“三务”公开工作责任,以及时、全面、准确的公示公开取信于民。

四要强化业务培训,严肃工作纪律。由县级业务主管部门牵头,对村(社区)干部、财会人员、民主理财小组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代表等相关人员进行政策、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业务能力;要严肃工作纪律,对不公开、假公开、选择性公开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对推动不力、落实不力的村(社区),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违规违纪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确保“三务”公开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三)要进一步拓展平台,提高“三务”公开知晓度

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意识来思考、布局和推进基层“三务”公开工作。

一要不断拓宽村(社区)“三务”公开渠道。除传统的公开栏、入户公开及群众会方式外,还可以通过广播(喇叭)、电视、LED屏、网络、户主微信群等其他有效形式公开。在公开的过程中注重加强农村“干群互动”,通过构建干群定期对话互动平台,加强干群沟通,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民主管理、监督“三务”公开的积极性,从而达到有效化解矛盾和纠纷的有利局面,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

二要探索推进“三务”公开和监督平台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实现“三务”公开监督机制,努力构建“制度化+信息化”的公开运行体系。


版权所有 阿坝州九寨沟县委员会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九寨大道政务中心1号楼1楼  邮编: 6234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