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县周边环境平安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点击数:14891   日期:2018-11-19   字体:【

九寨沟县周边环境平安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为全面落实县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全域法治?和谐九寨”和“平安建设”工作部署,按照县政协2018年工作要点党组暨主席会议安排,县政协组织县综治办、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及相关乡镇负责人,于2018年8月,前往我州松潘县、若尔盖县、甘肃文县、绵阳平武县等周边县,对周边环境平安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东北方向与甘肃省文县、舟曲县、迭部县接壤,西南方向同四川省若尔盖县、松潘县、平武县交界,同时又是藏、羌回、多民族杂居地,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幅员面积5286平方公里,辖17个乡镇、120个行政村,常住人口8.2万人,共3条县界,3条省界。长期以来,我县在认真做好县界、省界的勘界基础上,多措并举加强同周边县的联系交流,相关乡镇认真开展平安边界创建,主动维护边界地区和谐稳定,与周边县基本形成了“治安联防、信息联网、打击联动”的工作机制,已连续10多年未出现边界地区群众因边界纠纷引发的械斗和上访。边界地区持续保持和谐稳定、友好相处、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我县将平安边界创建工作纳入全县综治工作总体规划,制定了平安边界创建实施方案,落实专项经费,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各边界乡镇、村以及相关部门也将平安边界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领导小组,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制订工作计划,切实有效开展创建工作,形成县乡村三级共创、有关部门联创的工作格局。截止目前,我县建立平安边界共建对子12个,建立边界联席会6个开展了联合巡山、踏查禁毒、护林防火、维护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工作。实现了“强化党建工作、增进民族团结、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边界”的目标,也形成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区域边界工作新格局。

二是联建协作有力。近年来,我县积极主动与周边相邻县加强联系,完善沟通联络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互通信息,交流经验,分析治安形势,研究防范对策。并促成各乡镇、村两委、企业和相关单位签订协议,定期走访,加深理解,共建平安“三山一界”,共同维护边界平安和谐。我县与相邻边界乡镇定期进行联席座谈,共同探讨、交流,为边界平安创建聚力;为充分发挥边界地区基层党委政府的战斗堡垒作用,我县建立了“跨省组合、就地联建”党建结对共建“1+1+1”新模式,不断增强边界地区党委政府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等工作中的合力,以此破解边界地区工作边缘化的困境,在构建“强联强、强扶弱、弱学强、弱变强”的边界地区“共谋发展、共保民生、共促和谐”工作新格局上迈出了新步伐。

三是边界和谐稳定。近年来,我县通过与相邻县(乡镇)签订边界地联防协议书、定期开展边界平安联防座谈会等形式,共同协商、联合开展打击盗抢牲畜、跨界非法采矿、偷盗林木、偷猎盗猎、毒品种植等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协调配合加强对边界、草场、矿山、药山、山林等矛盾纠纷的排查与调处,切实加强了平安边界创建工作,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边关系,形成了民间友好往来频繁,相邻群众和睦相处的工作格局,边界和谐稳定的大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合作机制不够完善。一是协作机制不畅。由于我县相邻的3省、3州、3县在互访、联席、联调活动上还没有形成有效的长期机制与友邻县召开“平安边界”等共建联席会议和相互走访活动,存在时间少、周期短;注重以党委政府的牵头协调,忽视群众组织的作用发挥;注重以政法部门的防范主导,忽视部门联动的密切配合;注重事后的处置协调配合支持,忽视平时的沟通交流和事前的防范化解是走访交流形式单一多以座谈形式,缺乏实地调研内容立足边界平安建设“取长补短”不,相互好的边界平安建设工作经验、做法,交流、借鉴不

(二)部门联动不够密切。一是平安建设工作措施不多,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相邻地区群众经商、通婚、资源开发等活动往来日趋频繁。平安边界的创建呈现了新的特点,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三山一界”的边界问题,因地界划分、资源利用、林权确认、项目建设、水源开发及保护、交通安全、务工经商、婚姻财产纠纷等引发的新型涉边矛盾纠纷也日益增多,成为了影响平安边界地区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也成为了平安建设工作中的一道难题二是平安建设联动力量单一,在过去的平安创建工作中,主要是以政法部门牵头,法、检、公、司和边界乡镇为主导,围绕边界矛盾纠纷调解、社会治安联防、跨界犯罪打击为主的平安创建工作。随着经济互融,生态共护,灾险共救等,都需要双方更多的部门参与平安创建。三是平安建设联动深度不够,面对新的形势、新的特点、新的内容,需要充分发挥多部门的作用,主动联系毗邻省际边界县,倡导在开展平安边界建设工作的同时,围绕双方经济发展开展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和更为积极的合作,共谋平安和谐边界建设。

(三)信息共享不够及时。一是信息共享不畅。由于各个地方在处理情报信息时的流程不同,归口部门不同,造成在信息共享、反馈时出现滞后情况,或者没有共享信息的情况二是信息共享不准。由于受行政管理体制、信息安全因素、信息采集标准的影响以及缺乏信息资源的统一规划和责任单位,往往会出现信息质量不高、运行成本大等情况;三是信息共享不全。对各自掌握的边界矛盾纠纷动态和突出的治安问题等侧重点不同,双方对信息处理方式不同,在信息处理上常常会出现各自为阵,各有所需的人为因素影响,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信息内容缺失。

三、加强“平安边界”建设的建议

(一)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平安边界”建设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涉及民政、民宗、司法、国土、林业、交通、农牧业等相关部门的作用,主动投身“平安边界”创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维护边界地区的社会稳定。一是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司法、民政等部门要经常深入边界地区,通过开展法律讲座、以案讲法、法律咨询等活动,引导群众依法照章办事,运用法律自我保护和加强防范。二是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公安、综治、法律服务部门应经常了解边界社情民意,做好边界地区群众的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民政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及时处理由界线实地位置认定不一致引发的争议;国土、水利、农业、林业等资源主管部门也要及时依法处理边界地区资源管理使用方面的纠纷。通过及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竭力解决在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共同维护边界地区的和谐稳定。三要积极促进边界社会发展。一方面要引导群众充分发挥边界地区优势,大力扶持养殖业、林特产的发展,培植一批专业大户,营造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加大交通、通讯、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大力改善边界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推动边界地区共同富裕,共同繁荣。

(二)加强边界协作,发挥“平安边界”建设联合效应。“平安边界”创建中,在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基础上,切实加强与毗邻地区的横向联系,相互沟通,达成共识,科学合理地部署“平安边界”创建任务,以维护社会稳定、预防犯罪、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经常性地开展边界协作共防活动,一是联合防范。通过建立群防组织,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的作用,共同防范、主动防范。特别在重大活动、节假日和敏感时期,及时主动开展联合巡逻,预防各类突发事件发生;对“涉边”地区的重大案件和逃犯,公安机关应不遗余力给予协助,保证不发生异地保护、藏匿和包庇现象;必要时,可以在边界地区适时开展联合行动,打击区域性违法犯罪活动。二是联合治理。针对存在的突出治安问题,“涉边”地区的综治、公安、维稳等部门应主动参与,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一方开展某一专项整治行动时,事先应与对方通报,两地力求同步,形成合力,避免出现“这边打、那边藏;那边打,这边藏”和“一地冷,一地热”现象,切实消除边界结合部的治安管理死角和盲点。三是联合建章立制。对边界地区的群防群治、法制教育、纠纷调处等工作,涉边乡镇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应共同探讨和交流,建立一系列“涉边”联合调解领导小组、联合义务巡逻队、应急小分队等群防群治组织;制定边界地区案件纠纷应急处置预案、涉边联合巡逻制度、涉边疑难问题集中研讨制度、治安通报制度等,确保日常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三)加强沟通交流,建立“平安边界”建设长效机制。一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边界地区的重大警情、治安案(事)件、不稳定因素和案件线索等,通过网络、传真、电话、信件等方式,及时互相通报,互相传递。二是建立灾险共救机制。凡周边地区发生山林火灾、重大交通事故或地震、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涉及边界的党委政府、基层组织应及时主动组织各自力量,共同开展救灾、抢险行动,相互帮助,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是建立学习交流机制。涉及边界的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应定时或不定时开展交流活动,相互学习生态环境保护、护林防火等方面好的经验、作法;毗邻的治保组织每季度应召开一次联合治安分析例会,互通信息情报,研究解决“涉边”焦点、难点和热点治安问题,如交流群众越界采药、挖兰草、挖树根等问题;每年应组织召开一次“碰头会”,对“平安边界”创建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以便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总结提高。


版权所有 阿坝州九寨沟县委员会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九寨大道政务中心1号楼1楼  邮编: 6234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