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县依法治县推进情况视察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点击数:14789   日期:2018-11-19   字体:【

九寨沟县依法治县推进情况视察报告

 

为全面掌握我县依法治县工作开展情况,分析我县依法治县工作形势,有效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依据。2018年7月,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扎黑泽里率部分政协委员对我县依法治县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组先后深入漳扎镇、南坪镇、双河、白河乡、安乐乡、陵江乡、郭元乡县法院、县司法局、县住建局、县政务中心等乡镇和部门,通过现场走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形式,对标社会治理、法治宣传、示范创建、氛围营造等工作情况进行详细了解,询问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随后,视察组召开了专题协商座谈会,政协委员们就依法治县工作开展情况畅所欲言,充分肯定成绩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就如何更好的开展依法治县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一、主要成效

(一)科学谋划,全面系统部署

今年我县对依法治县工作进行了早部署、早安排,同时印发了《九寨沟县2018“全域法治·和谐九寨”工作要点》,系统部署了各项工作任务;坚持认真落实联系会议《月任务清单》等长效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将依法治县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2018年重点督查事项,全力推进依法治县工作。

(二)紧扣中心,全面统筹推进

县依法治县办坚持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积极指导县级各部门、各乡镇结合工作职能,推进依法治县工作。

1.依法执政方面。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法学纪,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有所提高;围绕灾后恢复重建、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制定系列管理规章制度,确保工作依法开展、项目依法建设;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作风建设开展各种警示教育,强化纪律审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意识,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观念深入人心。

2.依法行政方面。全县行政机关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水平得到提高。坚持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化、常规化,制定了《九寨沟县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实施办法(试行)》等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县级各行政执法部门执法工作有序开展,重出击,违建整治明显。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依法开展环境执法工作法治建设年工作有序推进

3.公正司法方面。县委县政府将“两法衔接”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破解“两法衔接”难题。县法院多措并举,执行工作成效显著提升最大限度保障了胜诉当事人的权益。县检察院主动寻找案件线索,积极与行政机关沟通,在公益诉讼领域取得新进展。县司法局畅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在48个贫困村建立法律援助联络点,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服务群众的水平得到提升。

4.社会治理方面。一是制发《关于创新推进基层社会综合治理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围绕“一核三治”,重点打造基层法治示范样本。二是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年”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通过禁种铲毒,交通违法集中整治、流动人口管理、保持高压打击违法犯罪态势,加大治安案件整治力度等各项工作,不断净化了社会环境,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三是推动网络化服务管理,在各类区域全覆盖,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推行“台账制+清单制+责任制”。四是规范乡镇党委班子运行规则,健全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机制。

5.全面守法方面。“七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印发了《九寨沟县2018年全面推行“乡村善治工程”实施方案》。持续开展以“诚信九寨·孝善南坪”“感恩奋进·脱贫奔康”“思党、跟党走、爱家乡”为主题的道德教育活动,营造向善、向好的社会新风尚。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加大宪法的宣传力度,引导全县人民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法治思想及法治水平。结合发生的典型案例制作读本、法治节目,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教导群众遵守法律、敬畏法律。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宣传教育发展不平衡

一些单位对法治宣传教育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职责不清,学法用法流于形式,深度和广度不够。

(二)依法治县工作重要性认识不

依法治县工作存在“上热下冷”的现象,部分单位片面认为依法治县工作只是普法宣传工作,没有将依法治县与部门业务工作统筹起来,存在依法治县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个别乡镇班子成员履行依法治县职责不到位,认为是一把手的事,更是司法助理员的主责。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到位

有的执法部门认为普法只是司法局的业务,对自己部门应该履行的普法责任不清楚,履行职责不到位

三、下一步建议

(一)提高认识,实依法治县工作思想基础

一是进一步强化各乡镇、各部门对依法治县工作长期性、系统性、艰巨性的正确认识自上而下树立依法治县工作是全局工作的意识。二是进一步抓好以案说法,从身边人、身边事抓起,让群众感受到法制无处不在。三是创新宣传方式,努力营造法治氛围,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引导群众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强化措施,确保依法治县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要不断完善依法治理体系建设,加强政府引导,切实推动执法部门依法执政规范化、精细化。二是建立领导干部法治建设工作专项述职制度。三是认真落实“两集中、两到位”要求,将政务中心尽可能建成一站式服务站,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三)强化保障,推动依法治县工作全面落实

一是加大对依法治县硬件、软件的投入。二是实现依法治县办公室人员专职化,确保人员相对固定。三是加大对法治建设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为依法治县工作配备高质量、高水平的法治人才,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版权所有 阿坝州九寨沟县委员会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九寨大道政务中心1号楼1楼  邮编: 6234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