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探讨
来源:九寨沟县政协   作者:佚名   点击数:14660   日期:2018-07-05   字体:【

九寨沟县政协推动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调研报告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人民政协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点和特点,政协必须把握好自身定位,不断改进政协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着力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为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根据县委安排,县政协围绕新时代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县政协基本情况

九寨沟县政协现有18个界别、126名委员,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23名。机关内设机构31室(提案社会工作委员会、经济科技教育卫生委员会、文史民族宗教委员会、综合办公室),有工作人员23人,科级以上干部18名:其中县级5名,非领导7

近年来,县政协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县第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扎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切实加强提案工作,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富于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有效发挥了协调关系、凝智聚力、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得到县委的认可和各族各界人士的肯定。

(一)政治协商更加广泛。县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始终想发展大局,议发展大事,谋发展大计。积极组织委员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形成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80多条。

(二)民主监督更加有力。委员们坚持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围绕经济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旅游发展、灾后重建、精准脱贫等方面组织委员开展集中视察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推进。

(三)参政议政更加务实。县政协常委会以促进发展为己任,抓大事、议要事、建真言、献良策。始终与县委政府保持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向、工作上同步,坚持议政与实干相结合,积极参与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县政协班子成员分别领头负责旧城改造、乡村善治、旅游强县、灾后重建多个重点项目工程,确保了项目工程有序推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县政协基本形成了县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的工作格局。但也存在一些需认真研究解决的问题:

(一)机关编制紧缺、结构老龄化严重。

我县政协编制在全州范围内最少。(据了解:州内理县、汶川等政协内设机构目前均为51室,茂县、松潘均为41

1.内设机构少:内设31室,办公室、提案委、经科委、文史委;

2.行政编制少:行政编制13名,其中,提案委、经科委、文史委均只配主任1名,无工作人员;

3.结构老龄化: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平均年龄53岁,由于人员岁数偏大,中、青年干部衔接严重断层,干部结构亟待优化。尤其缺乏熟练操作现代办公技术的新生代力量,无法满足现代无纸化办公的现实需要,工作效率、质量难以提高,不利于工作的传帮带。加之政协作为多数干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机关干部进出口不畅,年轻干部进入机关难度极大,不利于政协工作全面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政协履职实效有待提升。

近年来,政协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但也存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创新不够,调研视察等工作成果转化不够等问题。

(三)委员作用发挥还不够。

一些委员对政协的性质地位认识不够,对委员的职责作用了解不多,履职意识不强;个别委员在履行政协“三大职能”中缺乏主人翁精神,不主动去代表所在界别的群众履行应尽的责任、行使应有的权利,不主动提交提案,不主动反映社情民意。

三、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升委员履职实效。

一要围绕中心,不断提升服务大局能力。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作用,把县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使之转化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具体成果。坚持多请示、多汇报,对重要工作、重要问题、重大活动及时向县委汇报,听取县委的指示,认真执行县委的决策和决定,按照“县委中心工作在哪里,政协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宜居县城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灾后重建、平安创建”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视察,为县委、政府提出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要把握关键,不断提升协商民主实效。要把提升协商力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以政协全委会为龙头,以常委会为重点,以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确保在县委集中统一领导下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协商活动,不断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始终把深入调研作为前提,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以精准协商促进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下半年,县政协将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农村及社区党务村务公开工作、乡镇卫生院建设、周边环境平安建设、县乡村人居环境、重点提案办理等进行专题协商。

三要创新方式,不断提升民主监督实效。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新方式和机制。一是探索联合纪委、监察委,对有关问题开展专项视察调查;二是探索与人大的监督相结合,通过联合开展执法情况的视察调研,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大的法律监督优势互补;三是探索与舆论监督相结合,通过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宣传,跟踪提案办理情况,报道委员意见建议,宣传政协工作。下半年,县政协将围绕依法治县、中学教育质量提升等内容进行视察,在视察中监督,以监督促问题发现和整改,以整改促工作提升。

(二)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强化委员主体作用。

一是加强培训,不断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高度重视委员学习培训工作,建立健全委员定期培训、尤其是外出学习考察机制,并通过有计划、经常性地开展专题讲座、学习研讨、参观考察等活动,多为委员提供交流和沟通的平台。

二是激发动力,有效提升委员履职积极性。创新政协委员考评方式,探索将委员履职评价与所在单位年终评比挂钩,对履职积极、贡献突出的委员建议所在单位进行表彰,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环境。

(三)配齐配强力量,不断提升机关服务能力。

一是不断完善政协干部学习和交流机制。切实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着力提高全局观念和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把政协干部的配备、培养、选拔、任用与交流纳入县委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配备适当数量的年青干部,优化老中青结构,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工作干部队伍。

二是充分利用现代化方法提升履职实效。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离不开履职手段的现代化,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加强政协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实效性和效率;配备和推广无纸化和远程化办公设施设备,通过微博、微信等现代化手段,了解民情、吸收民智、传达民声,助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事业的发展。

三是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机构人员编制。建议为政协增加部分编制,充实年青干部,增设委室。

1.设置政协委员联络室。设主任、副主任12名,配35名工作人员。主要职责是,机关在闭会期间对委员联络活动开展、履职情况登记考核、社情民意收集等服务管理工作;组织委员学习宣传党和国家农业农村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就“三农”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和提案,团结和联系农业和农村界委员反映社情民意。

2.适当增加工作人员。为提案委、经科委、文史委各增加1名工作人员。

3.建议适当畅通政协机关干部进出口渠道,尤其是调入一定的新生代力量,为机关工作的高效运转和可持续推进注入新鲜活力。

 

版权所有 阿坝州九寨沟县委员会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九寨大道政务中心1号楼1楼  邮编: 6234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