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建议
来源:九寨沟县政协   作者:佚名   点击数:9101   日期:2018-07-27   字体:【

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建议

 

章小平、葛林冲委员:我州现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告有规定,在实地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标准为150元、300元两个档次,而医疗报销规定实行备案制和逐级诊疗后,由所在医院出具转院证明,才能报销医疗费用。现实行社会保障卡挂号和报账。不能用身份证挂号,导致农村老年人使用不来社会保障卡,带来极大不便,而且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逐年提高,而报账比例底,群众强烈呼吁进行合理改革。此外由于门诊住院起付线的提高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收缴难度加大。

建议:1、以人为本,合理制定缴费政策,州政府加大投入。

2、对在户籍地缴纳医保在外务工、读书、旅游的村民,改革和简化报销程序,尽可能地方方便群众。

3、病患者在户籍医院一经确诊不能医治或医治有困难的,医院应及时出具转院证明,不能误患者珍贵的治疗时间。

4、州级相关部门应深入到各县调研,根据各县市老百姓的可支配能力,确定老百姓能接受的门诊住院起付线,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

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能否做到以户为单位核算,提高门诊费用标准,做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年底不清零,实行累计执行。

6、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药品使用范围。

7、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系统设备老化急需更新和升级。

版权所有 阿坝州九寨沟县委员会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九寨大道政务中心1号楼1楼  邮编: 6234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